濕地工作間

 
濕地工作間

在日常的生活裡我們接觸到的是農作物的加工製成品,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它們本來的樣子是怎樣呢? 就好像前一陣子吃過的月餅,作主要餡料的蓮蓉就是用蓮子泡製而成。我們所吃的米飯其實是一束束金黃色的稻穗經除殼而成的。經烹調後放到碟上,看似平平無奇的慈菇和蕹菜,想不到也會開出潔白幽雅的花朵。看似熟識的名字卻有大家陌生的一面。

濕地工作間正好給大家一個機會來認識這些農作物。除了以上提及的,我們亦種植了薏苡(薏米)和芋等植物。這裡的農作物雖然不是供我們的食用,但它們的葉子、花朵、果實和種子卻是雀鳥和昆蟲的重要食糧,亦可見濕田的珍貴功用。我們在學習植物之餘亦可觀察到整個耕地的生態。就在這個收成的季節裡,一起到田野去吧!

公園在濕地探索中心開闢了一個小型的水耕農田-「濕地工作間」。假如幸運的話,可見我們的工作人員於農曆四、五月進行春耕,在這小小的農田裡插秧及種植水生農作物如薏苡、菱角、慈菇及蕹菜等農耕工作。大家可以藉此懷緬久被都市人遺忘的農業耕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