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背景

香港濕地公園位於天水圍北部,其所處的土地原本擬用作生態緩解區,以彌償因天水圍的都市發展而失去的濕地。

  • ● 1998年

    前漁農署(現更名為漁農自然護理署)及前香港旅遊協會(現更名為香港旅遊發展局)展開了一項有關把該生態緩解區擴展成為一個濕地生態旅遊景點的可行性研究,名為「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研究的結論是可在該生態緩解區發展一個濕地公園,而不削弱其生態緩解功能。香港濕地公園的發展更可將該生態緩解區提昇成一個集自然護理、教育及旅遊用途於一身的世界級景點。

  • ● 2006年

    香港濕地公園於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日正式開幕。為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個千禧年發展項目。

    佔地約六十一公頃的香港濕地公園展示了香港濕地生態系統的多樣化及突顯保護它們的重要性。此外,並提供機會闢設以濕地功能及價值為主題的教育及消閒場地,供本地居民及海外遊客使用。

背景
使命及目標

使命及目標

香港濕地公園的使命是加強市民對東亞濕地及其他地區濕地的認識和了解,並爭取市民支持和參與濕地護理工作,同時為香港市民及海外遊客提供一個世界級的生態景點。我們帶以下六項目標:

提供可與米埔沼澤自然護理區相輔相成的設施

切合本港居民的康樂活動需求

展示香港濕地生態系統的多樣性,並強調必須予以保護

提供教育機會和加強市民對濕地生態系統的認識

建設一個國際級的旅遊景點,服務市民、遊客、及對野生生物和生態學有專門興趣的人士

提供一個有別於一般觀光地方的景點,以擴闊外國遊客在香港的旅遊體驗

簡介

香港濕地公園擁有佔地1萬平方米的室內訪客中心和60公頃的濕地保護區。訪客中心設有主題展覽廊、放映室、禮品店、餐廳及室內遊戲區。展覽廊展示濕地在生物多樣性、文明發展和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濕地保護區包括人造濕地和為水鳥而重建的生境。座落保護區的濕地探索中心讓遊客親身體驗濕地生趣。其他設施包括溪畔漫遊徑、演替之路、紅樹林浮橋和三間觀鳥屋則引領遊客走進不同的生境。

香港濕地公園的建築及園景設計享譽國際,榮獲本地及海外專業團體所頒發的多項大奬,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英國園境師學會及美國城市土地學會。於2013年,公園更被全港市民選為21世紀香港十大傑出工程項目之一。

獲頒獎項

在2023年,香港濕地公園錄得約41萬人次入場,包括約8,100名旅客。年內,公園舉辦約2,500次導賞活動,共有約53,000名參加者。



41萬人次入場


8,100名旅客


2,500次導賞活動
標示10

53,000名參加者

香港濕地公園的管理團隊分為六個不同的組別,以執行各項專門的職責,亦訂立訪客守則,以期為訪客提供優質的服務。詳情請參閱架構圖。

架構圖

簡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