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境管理

 

生境管理

按此 瀏覽香港濕地公園的生境管理計劃(只提供英文版)。

在生境管理方面,我們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令不同類型的生境切合各種野生動植物的需要,以增加物種多樣性。管理措施大致可分為水質、動物和植被三方面。

 

植被管理

植被管理

植被管理

作為集自然護理、教育及旅遊用途於一身的景點,我們需同時維持公園內植被的景觀及生態價值。遊覽路線旁的植物需要勤加護理,而保護區則維持較自然的景觀。我們還會清除雜草及種植多種本地植物,用以增加物種多樣性及吸引各種不同類型的野生動物。例如,蝴蝶園為蝴蝶提供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演替之路提供讓蜻蜓稚蟲爬離水面並羽化為成蟲的挺水植物。

 

水文管理

水文管理

水文管理

濕地水位的高度,除了影響水生植物的生長和分佈外,還直接影響野生動物尤其是水鳥的覓食和棲息地,公園內設有水閘和水泵,以調節水位高度。此外,公園內設有佔地達1公頃的蘆葦床,可過濾懸浮物和吸收養分,以提升淡水沼澤的水質。

 

控制外來物種

控制外來物種

控制外來物種

我們致力控制具侵略性的外來物種,包括薇甘菊(Mikania micrantha)、鳳眼藍(Eichhornia crassipes)、非洲鯽 (Oreochromis spp.)、福壽螺(Pomacea canaliculata)和紅火蟻 (Solenopsis invicta)。我們定期清除這些外來物種,以控制它們在濕地公園的數量和分佈。

 

人工巢箱

人工巢箱

人工巢箱

自二零零三年開始,我們放置了不同大小的人工巢箱,為雀鳥提供繁殖的場所。大部分巢箱都置於公園保護區的林地內,避免使用巢箱的雀鳥受到騷擾。此外我們亦設置了蝙蝠巢箱,為蝙蝠提供棲息地。大部分蝙蝠巢箱亦是遠離遊覽路線,以減少人為干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