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監察

 

生態監察

作為本港首個建築在補償濕地上的大型設施,持續定期檢討公園內的各種生態環境及建設是否能夠切合野生動植物的需要是一項重要工作。通過收集公園內野生動植物的多樣性、分佈,以及其行為習性的資料,可以幫助我們提昇生態管理措施。

根據過往生態調查的記錄,保護區內錄得的鳥類物種數目已累積達293種,佔本地鳥類物種總數約50%。除了鳥類外,保護區內還錄得多種其他生物,尤其是與濕地有密切關係的蜻蜓、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區內錄得的蜻蜓、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種類的累積數目分別為57種、11種和34種。我們亦於保護區內廣植蝴蝶的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區內共累積錄得蝴蝶184種。

 

鳥類

人工巢箱

鳥類

進行鳥類普查時,我們會沿著特定的路線,於指定的觀察點觀察及聆聽,記錄鳥類的品種及數量。此外,我們在部分人工巢箱內裝有小型攝錄機,用以記錄雀鳥使用率,以及在不影響「巢箱住客」的情況下監察牠們。

 

兩棲類及爬行類

爬行類動物

兩棲類及爬行類

工作人員會沿指定的監察路線進行記錄,並集中在牠們可能出沒的生境觀察,還會於兩棲類動物的繁殖地點辨認牠們的鳴叫聲。

 

淡水魚類

淡水魚類

淡水魚類

由於淡水沼澤的水體面積較大,加上部分魚類喜歡到較深水處活動,所以除了近岸觀察外,工作人員還需要用刺網、魚籠及網捕捉魚類以作記錄。

 

哺乳類

哺乳類

哺乳類

我們在公園內設立了數個有紅外線感應器的照相機,用以記錄夜行哺乳類動物的出沒。只要恆溫動物進入拍攝範圍,感應器便會立即啟動拍攝。此外我們亦會定期設置陷阱誘捕小型哺乳動物如鼠類,一經辨認後,牠們便會被立刻釋放到野外。

 

昆蟲

昆蟲

昆蟲

跟大部分的昆蟲一樣,蜻蜓、豆娘和蝴蝶的品種和數量也會受到天氣和氣候的影響,使得昆蟲普查成為季節性的工作。進行普查時,工作人員沿指定的監察路線,利用望遠鏡點算沿途的蜻蜓、豆娘和蝴蝶。

 

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監察

水生植物

每年我們均會進行水生植物普查工作,記錄植物物種的生長週期、健康狀況(如疾病、噬食等)、物種多樣性以及群落的變化等。工作人員沿著淡水沼澤的岸邊設置樣條,並定期調查樣條內的植物分佈和種類。此外我們亦會在蘆葦床上設置樣方,抽樣記錄樣方內蘆葦的生長狀況。

 

水質

水質監察

水質

我們每月均會進行最少兩次的水質監測,其間工作人員會量度水體的溫度、混濁度、生化耗氧量、含氮基或磷基的化合物、鹽度、酸鹼度和溶氧量。監測數據主要用來評定公園內人工濕地的水質及蘆葦床的濾水功率,並確保公園適合成為各種野生動植物的棲息所。

 

參考文章
  • Tse, W.L., Pang, C.C. 2019. Bird Ringing Programme at Hong Kong Wetland Park 2017 – 2019 Summary Report (March 2017 to February 2019).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Hong Kong.下載

  • Hong Kong Wetland Park Reserve Section. 2018. Bird Ringing Programme in HKWP. HKWP Newsletter 31:6-7.下載

  • Cheng, N.M. and Yau, P.T. A Report on the Butterfly Monitoring Programme of the Hong Kong Wetland Park (2003-2015). Hong Kong Biodiversity 24:1-10.下載

  • Ballantyne, L., Fu, X.H., Shih, C.H., Cheng, C.Y. and Yiu, V. 2011. Pteroptyx maipo Ballantyne, a new species of bent-winged firefly (Coleoptera: Lampyridae) from Hong Kong, and its relevance to firefly biology and conservation. Zootaxa 2931: 8-34.

  • Cheng, J.C.Y., Shih, R.C.H. and Cheung, K.H. 2010. First Record in China of the Firefly Genus Pteroptyx (齊爍螢屬).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9:1-3.下載

  • Fang, L., Wong, P.K., Li, L., Lan, C.Y., Qiu, J.W. 2010. Impact of invasive apple snails in Hong Kong on wetland macrophytes, nutrients, phytoplankton and filamentous algae. Freshwater Biology 55(6):1191-1204.

  • Hong Kong Wetland Park Reserve Section. 2010. Breeding Record of Black-winged Stilt (Himantopus himantopus, 黑翅長腳鷸), in Hong Kong Wetland Park.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8:9-12.下載

  • Lai, D.Y.F. and Lam, K.C. 2009. Phosphorus sorption by sediments in a subtropical constructed wetland receiving stormwater runoff. Ecological Engineering 35:735-743.

  • Qiu, J.W. 2008. Species identification, ecology and biological control of apple snails (Pomacea spp.) in Hong Kong.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Hong Kong.

  • Cheung, K.L., Liu, C.C., Xu, W.Z., Chueng, S.G., Shin, P.K.S. 2008. Macrobenthic communities in a sub-tropical man-made mudflat.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55(6):1226-1230.

  • Wong, M.S.M. 2007. Growth of Freshwater Emergents Under Different Submergence Levels.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 Yip, J.Y. 2006. A Note on the Use of Nest Boxes by Owls and other Birds in the Hong Kong Wetland Park.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3:15-16.下載

  • Chan, C.S.M. 2006. Preliminary Results of Bat-box Trial Project in the Hong Kong Wetland Park.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3:13-14.下載

  • Cheung K.L. 2006. Colonization of Macrobenthic Community in a Man-made Mudflat.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