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區

香港濕地公園訪客資訊及生態
香港濕地公園單張
 

按此下載繁體版單張(9.83MB)

按此下載簡體版單張(9.76MB)

「探索香港濕地公園的動植物」小冊子

有關小冊子簡單介紹公園內的展覽廊和濕地保護區的動植物。小冊子配以地圖和照片,方便遊客進行園內參觀。

「尋找鳥蹤」小冊子

濕地為鳥類及野生生物提供食物資源、庇護所及棲息地。香港大約有四成的鳥類都是依賴濕地為生,牠們大部份都是冬候鳥或春、秋過境遷徙鳥,其次是留鳥和夏候鳥。鳥類通常都能憑著本能,越過自然障礙飛行,來回牠們的覓食、繁殖地或非繁殖地,其中以水鳥的飛行路線最長。

香港濕地公園製作了「尋找鳥蹤」小冊子,歡迎下載及列印,作個人參考或教學用途。在香港濕地公園尋找鳥蹤吧!

「與蜻蜓相遇」小冊子

世界各處都有蜻蜓和豆娘的蹤影。蜻蜓和豆娘都是蜻蜓目的昆蟲,一生中,不論是卵、稚蟲和成蟲階段都與水相關,要與蜻蜓相遇,最好便是從濕地出發。

「與蜻蜓相遇」小冊子,簡介蜻蜓和豆娘的一生,並附有公園常見的蜻蜓和豆娘的圖片,方便參考。

「與蝶相知」小冊子

香港生態環境多元化,加上氣候溫暖,一年四季均可以欣賞蝴蝶的千姿百態。香港蝴蝶品種豐富,現時已記錄超過230個品種,香港濕地公園更錄得超過150個品種。香港濕地公園的蝴蝶園種植了多種蝴蝶幼蟲的寄主植物及蜜源植物,是觀察蝴蝶的理想地點。

本單張介紹了香港濕地公園一些常見的蝴蝶,以及蝴蝶的構造、生命周期、食物及一些防禦方式。

「在香港濕地公園觀賞樹木」小冊子

樹木無處不在,並在環境、生態和人文方面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香港濕地公園是動植物的寶庫,各類植物的共存造就著生態的多樣化,從而孕育出多種不同的生物。自古以來樹木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樹木為我們提供食物、藥物及木材等資源,亦可作觀賞之用。

這份小冊子介紹了香港濕地公園內多種常見的樹木,包括它們的特徵、有趣的知識以及樹木的花期和果期等資料,可讓大家在適當的時間前來細賞它們。

「池塘裡的小生物」小冊子

看似平靜的池塘生機處處,不論是人工或天然的池塘,它們都孕育著不同的水生動植物。只要大家細心的觀察,就可以發現當中的生命力。

為方便大家親身認識池塘的豐富生態,香港濕地公園製作了「池塘裡的小生物」小冊子。

「細賞水邊植物」小冊子

你喜歡植物嗎?只要你能夠細心觀察,不論是粗壯的大樹,或是纖弱的小草,都有令你駐足欣賞的原因。訪客可以帶著這份「細賞水邊植物」小冊子,在香港濕地公園內的兩個主題區域(溪畔漫遊徑及演替之路)參觀的時候,細心發掘當中具特色的水邊植物。小冊子內附有植物的花期和果期等資料,可讓大家在適當的時間來細賞它們。

「探訪水生植物」小冊子

水生植物泛指生長在水中的植物,是所有濕地生態系統不可或缺的部份。水生植物一般可分為四類:沉水植物、漂浮植物、浮葉植物和挺水植物。

水生植物除了在生態系統中擔當重要角色外,對人類的生活亦息息相關。香港濕地公園內有多種水生植物,它們各具特色,在不同季節為公園添上生氣。

這份小冊子介紹了香港濕地公園內多種常見的水生植物,包括它們的特徵以及有趣的知識。小冊子內頁附有公園內三個不同的濕地生境導覽圖,方便訪客自行探索。快來香港濕地公園尋找各種水生植物吧!

「紅樹林知多少」小冊子

這份小冊子介紹了紅樹林的基礎知識、地理分佈、適應嚴峻環境的方法,以及在紅樹林中常見的動植物。此外,有關紅樹林對生態及環境的重要性,以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這種珍貴的天然生境亦會一一闡述。

檔案為PDF格式, 需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