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水團花
Chinese Buttonbush
Adina pilulifera

夏日炎炎,若能偷得浮生半日閑,倘佯山水之間,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喜歡行山涉水的朋友們,對水團花應該不會陌生,因為它是香港溪邊最常見的樹之一。它的花球型,看起來像一個小小的「流星槌」,特別的模樣叫人一見難忘。這個夏天,訪客可以在公園溪畔漫遊徑兩旁,看到這些「流星槌」。

「流星槌」其實是一簇叢生的小白花,排列成球型頭狀花序,未開花時,看起來有點像楊梅,所以又叫水楊梅。如果你細心看,盛放的水團花,每一朵小花中間伸出細長的花柱 (雌蕊的一部分),又為球型的頭狀花序增添了幾分朦朧。到了秋天結果的時候,你可能會見到聚生成球體的蒴果,不過它的果實遠不如花朵般引人注目。

水團花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喜歡生長在溪邊濕潤的泥土裡。它的葉片橢圓形,頂端尖,有明顯的中脈。這些葉子一對一對地生長 (對生葉),枝頂的對生葉常交叉長成十字型,不只葉對生,連樹枝也是對生,所以樹型看起來很均勻對稱。憑著這些外型和生境特徵,即使沒有開花,水團花還是挺容易辨認的。

水團花在華南地區是很常見的植物,很久以前人們就懂得利用它,譬如許多福建、廣東、廣西的中藥典籍中,都有記載它的花、葉、莖和根可以解毒、醫治濕疹和創傷出血。也因為它的木材密致,也有人用來雕刻和做小器具。水團花更是新月帶蛺蝶幼蟲的寄主植物。外表趣怪的水團花,真的一點也不簡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