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曉褐蜻
Crimson Dropwing
Trithemis aurora

春回大地,植物枝頭給初發的新葉渲染成一片嫩綠,空氣中亦彌漫著濃濃的花香,令人神清氣爽。各種昆蟲捱過了肅殺的冬季,也開始活躍起來,為郊野添上一片熱鬧的氣氛。

在郊外的溪流和沼澤、池塘邊,甚至市區內大型公園的水池旁,經常都可見到一種紅色的小蜻蜓。牠的身軀小巧玲瓏,但艷紅勝卻春桃,總能吸引人們的艷羨目光。這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小蜻蜓,名字叫作「曉褐蜻」。

自初春至深秋,都可見曉褐蜻於水邊翩翩飛舞。它在蜻科內屬體型較小的品種,雄蟲有著紫紅而鮮艷的身軀,翅脈也泛著鮮紅,翅基則是一片紅褐色。雌性則飾以較為含蓄的淡黃、黑和褐色。爭妍鬥麗是女士的天性,但與人類相反,在蜻蜓界雄性很多時都具備較鮮艷的顏色,看起來比雌性更為搶眼。不過想深一層,人非蜻蜓,焉知蜻蜓之美?也許雌性蜻蜓所擁有的,就是這種實而不華的「內在美」。

於炎熱而陽光充沛的日子,曉褐蜻經常會把腹部指向陽光,減低身體的受光面,從而減少吸熱,令身體涼快。當你在炎夏水邊,聽著流水潺潺,靜觀蜻蜓佇立之時,希望你也能感受到這一絲涼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