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金眶鴴
Little Ringed Plover
Charadrius dubius

雖然大部分金眶鴴都是冬候鳥或過境遷徙鳥,但由於小部分金眶鴴於夏天會留在香港繁殖,所以我們差不多全年都可找到牠們的蹤影。在這炎炎的夏天,各位只須到牠們分散於不同地點的繁殖地走走看看,便可以看到金眶鴴父母悉心照料牠們的幼鳥。

金眶鴴喜歡在一些廣闊並且空曠的平地興建牠們的鳥巢。如果四周有淺水池,更是牠們理想的棲息及育雛之地。正因為身處沒有任何遮蔽物的環境之中,金眶鴴的鳥巢並不能與其他雀鳥一樣,利用各式各樣的材料如樹枝、枯草甚或是泥土來興建;因為這樣會引來捕獵者的注意。牠們只會在地上挖掘一個小小的下陷位置,再加上周邊找到的一些原材料來增加保護。從遠處看來,牠們就像坐在地上一樣。

說到金眶鴴最喜愛的食物,當然是一些細小的昆蟲。牠們通常能在濕潤的泥灘或淺水池找到甲蟲、蒼蠅、螞蟻、蟋蟀和其他無脊椎生物等食物。除了利用喙來捕捉獵物外,牠們有時還會在泥面或水面震動腿部,驚嚇匿藏其中的小昆蟲,待牠們逃走的時候加以捕捉。

雖然金眶鴴的體型就如麻雀和其他細小的鴴科雀鳥一樣,但要把牠們從其他小型雀鳥和麻雀中分辨出來,也不會太困難。因為牠們金色的大眼圈,白色的頸圈和胸前的黑色羽毛,都是識別牠們的好記認。 認識了金眶鴴的一些育幼與生活習性後,現在便是時候到大自然觀賞一下了。歡迎到訪我們的濕地公園或其他生境去探望牠們,你得着的可能會更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