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知多少?

濕地互動世界
濕地互動世界
濕地互動世界
這區域的展覽品主要介紹什麼是濕地、提供拉姆薩爾濕地的概覽、剖析水對地球生物的重要性及他們之間的關係。
 

 

濕地有甚麼功能?
濕地的功能
濕地有甚麼功能?
你可以透過生動活潑的圖像和不同的機械模擬發掘濕地的主要功能,包括:
  • 儲水:濕地能吸納大量徑流,然後慢慢把水釋放出來,例如:氾濫平原
  • 過濾:濕地能過濾水中的廢料和分解污染物,例如:蘆葦床
  • 保護:濕地保護我們的海岸綫,減少風暴海浪、泛濫和自然侵蝕的破壞,例如:紅樹林
  • 供給:濕地供給我們食物、藥物和其他原料,例如:水稻田
  • 庇護:濕地提供棲息地予多不勝數的生物及支持著複雜而井然的生物網,例如:珊瑚礁
 

 

世界各地的濕地
世界各地的濕地
世界各地的濕地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濕地生態環境,例如:淡水沼澤、北地苔原、珊瑚礁、河口、岩岸等等,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生態環境和居住其中的動植物,各地政府於1971年簽訂了《具有國際意義的濕地特別為水禽棲息地的濕地公約》,簡稱《拉姆薩爾公約》或《濕地公約》。大家熟悉的米埔及內后海灣一帶,在1995年成為「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一份子。

在名為「世界各地的濕地」的展覽品,追蹤地球儀上用圓點列出的濕地,你可以知道這些重要濕地的分佈。另外,我們精心挑選了17個具代表性的濕地(以大圓點顯示),讓你透過顯示屏幕欣賞他們的特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