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馴鹿

北美馴鹿

兒時的我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幻想著聖誕老人在聖誕節的晚上,驅著鹿車為每一家每一戶的小朋友送上禮物。為聖誕老人拖著雪橇的就是馴鹿,它們身上的特徵能適應極地的惡劣環境:身上有兩層不同長度的毛髮可儲存空氣阻隔寒流,蹄部隨著季節變化改變硬度,能夠在夏天抓緊濕而軟的苔原,冬天更能防止在冰上滑行。馴鹿是天生的長跑好手,遷徙中的馴鹿每天能穿越15-65公里,最快的可達每小時80公里,游泳亦是馴鹿的本領之一。這些特徵使它們被挑選作運送歡樂的使者。

或許大家都曾在見過不同樣子的聖誕老人,馴鹿的模樣大家卻可能不太清楚。馴鹿和其他鹿與別不同之處是雄鹿及雌鹿的頭上均長有分枝的角。在北地苔原的展覽部份中大家可看到馴鹿的標本,認識它的特徵及生境,在苔原上還有它的鄰居北極狐及旅鼠。另外亦可看到北極柳、地衣和苔蘚等馴鹿的食物。

雖然馴鹿只分佈於北美、歐洲和亞洲的北部,但它的影響力卻遍及全世界。每年聖誕節馴鹿不畏艱辛,跨越重洋為大眾送上歡樂。在這個節日裏我們也應向馴鹿學習,將歡樂送給身邊的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