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圓葉節節菜
Round-leaved Rotala
Rotala rotundifolia

大地回春,最早感覺到新春氣息的,莫過如花草樹木。一片枯黃的植被已開始冒出嫩綠,圓葉節節菜,已急不及待綻開耀眼的粉紅花串。

圓葉節節菜是小型的草本植物,全株只有10-20厘米左右,一不留神便錯過了。它的形態匍匐或直立,常在水邊長成一大群,在濕地探索中心附近的水池邊,常見它的蹤影。它有像中式紐扣般的圓葉,一層層對生在莖的兩邊,煞是可愛‧即使不開花的時候,它圓圓的對生葉和節節向上的形態,也是挺容易辨認的。

每年春天,便是它開花的時候,粉紅色的小花,長成一串生在枝的頂端﹝書本上稱為「穗狀花序頂生」﹞,要是細心觀察,會發現它有四片花瓣、四枚雄蕊和中間一枚雌蕊。撥開水面的葉﹝挺水葉﹞,有時還可以發現它沉在水中的狹長葉子﹝沉水葉﹞,形狀與挺水葉截然不同,這種挺水葉和沉水葉的差異,在水生植物間很普遍。

圓葉節節菜開花的時間不長,大概只在二月至四月間,要看它的粉紅花串,就得馬上動身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