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蘆葦
Common Reedgrass
Phragmites australis

忙碌的都市人,可想過在一片金黃色的花海中漫步嗎?現在大家可在濕地公園的原野漫遊徑上欣賞到一大片金黃色的蘆葦海。

蘆葦是禾本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你很少看見蘆葦單獨一枝,全因它們的地下莖繁殖迅速,故此常常以一個群落的姿態在近岸濕地出現。蘆葦的稈中空但直立, 可高至三米。秋冬季正是它開花結果之時。它們的花序頂生,花穗紫紅色,在秋風下可見一串串的的花兒在搖曳起舞。結果後,蓬鬆的種子在大陽的照射下更變得金黃。

看見一大片蘆葦海,令大家詩意大發嗎?現實中,亦有不少作家把情感投射於蘆葦中,如法國哲學家巴斯卡把人比喻作「會思考的蘆葦」。

蘆葦絕不是一種虛有其表的植物。它的莖含有大量的纖維,打成漿後可代替木漿造紙。有人們利用蘆葦編織成葦席。如果你把蘆葦扎起,更可造成籬笆。中藥上,它的根(蘆根)則具有清熱之功效。

在自然界中,蘆葦可是有重要的地位。濕地、是大地之腎臟,而根部發達的蘆葦正是在這腎臟排毒的功臣。一整片的蘆葦床有如一個大型過濾器,過濾化學及有機污染物、改善水質。另一方面,擁有頑強生命力的蘆葦能在貧瘠惡劣的環境生存,茂密的蘆葦叢正是讓水禽棲息及逃避敵人的好地方,蘆葦為生物製造生境。使大地充滿生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