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水龍
Water Dragon
Ludwigia adscendens

從探索中心走到演替之路, 你會見到池塘邊緣有種植物開著耀目的白花,植株橫臥水面,向外伸展生長,這就是水龍。它的葉互生或輪生、卵狀長橢圓形,長至7厘米,先端圓或鈍、全緣。花5瓣,花瓣乳白色、基部有黃暈。顧名思義,水龍生性愛水,常見於淡水生境中,它的莖葉能浮在水面,因此能應付深水或淺水環境。

水龍有特別的根值得留意,它具有兩種形態的根,除了將植物固定在土壤中,另一種像一串小辣椒,長在莖節的根內有氣囊,幫助植株增加浮力,也能輔助呼吸。

五月初,大部分的水龍才剛出現,在池塘及水道旁或許不容易察覺,但你若能仔細看看溪畔漫遊徑或池塘邊緣的淺水處,相信並不會失望。有些時候,這些害羞的美人兒會藏身於茳芏或其他水生植物中,在盛夏時茂盛地生長。

在濕地公園裡你亦會遇見水龍的親戚 ─ 台灣水龍Ludwigia taiwanensis ─正開著黃花。除了花的顏色,它與水龍看來十分相像。這兩個黃色及白色的美人兒,與其綠葉,生長迅速,能如浮水地毯般佈於池塘與水道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