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華鳳仙
Touch-me-not
Impatiens chinensis

夏末秋初,每當於池塘、沼澤或田邊漫步時,你可能會見到一種開紫紅色花的嬌小植物,為翠綠的郊野帶來一點點驚喜,這種植物就是華鳳仙。在濕地公園的溪畔漫遊徑中段和生態探索區,你都可見華鳳仙的芳蹤。

華鳳仙是本港濕地常見的野花,它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亦即由種子萌芽、生長、開花、結果以至死亡的整個過程,會在一年時間內完成。

華鳳仙屬於鳳仙花科,大部份這科植物的花朵,都長有一塊形狀特殊,由萼片變化而成的花瓣狀結構,稱為「唇瓣」。在唇瓣上生長著一條彎曲的、長而窄的「距」,內裏生有蜜腺。不同種類的鳳仙花,距的形狀和結構都不盡相同,只有口器形狀配合的昆蟲才能吸取花蜜,花粉亦在這過程之中傳播。因此不同種類的鳳仙花,就有不同種類的昆蟲傳播花粉。這種特化的結構,保證花粉只在同種植物之間傳播,從而減少浪費。

這條長長的距,就像鳥兒的頭嘴,左右兩邊對稱的花瓣就像烏兒的身軀和翅膀,整朵花看起像極一隻正在翩翩起舞的鳥兒一樣,賦予這類植物「鳳仙」的美名。

華鳳仙除了生花長葉的直立莖外,植株下部還有橫向生長的橫走莖,每個莖節都可生出不定根,幫助植株在濕地上快速擴展。這是眾多濕地植物對環境演化出來的其中一種適應能力。

華鳳仙植株高30-60厘米,莖部肉質而多汁。葉片對生,長條形,葉邊生有幼細的鋸齒,葉脈不明顯。鳳仙花的英文名稱為 'Touch-me-not',中文名為「急性子」,是因鳳仙花的果實成熟之後,就像一個衝動性急的人,一經接觸即會輕易爆開,將種子彈到遠處。

一棵小小的植物,卻擁有如此複雜的花果結構,真的不容少看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