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假馬齒莧
Water Hyssop
Bacopa monnieri

從濕地探索中心走到演替之路,你會見到可愛的春天仙子─假馬齒莧─於池塘邊形成一張張綠色的蓆子。雖然它的花朵細小,但相信你不會錯過這些灑在綠葉上明亮的白色小花。

假馬齒莧具匍匐莖,它亮綠色的肉質、幾乎無柄,葉對生、長倒卵形,長不過2厘米,全緣,先端圓‧它的花腋生,有5瓣白或紫色的花瓣;它天生愛水,常見於淡水生境中,能應付深水或淺水環境,但喜愛緩緩的河流。

想近距離觀察它們嗎?你若仔細看看溪畔漫遊徑或水池旁,相信不會失望。你更會驚訝看見白色的小花,像雪花般散落在密鋪綠葉的綠色浮島上。從現在至十月,你仍有機會欣賞這些白色雪花的迷人風采。

假馬齒莧具有一股靭力及持久的幹勁。起初,它在池塘邊駐足,並不起眼。但它最後會像綠色的地毯般鋪滿整個池塘。雖沒有豔麗的花朵,假馬齒莧卻能抵抗旱澇,在惡劣的環境下茂盛生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