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老鼠簕
Spiny Bears Breech
Acanthus ilicifolius

城市人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上班下班、上學下學,都守著一定規律;潮間帶濕地,每天漲潮退潮,循大自然的規律,孕育了無數生命。在濕地公園裡,有一個地方,每天隨著潮汐漲退,向遊人呈現紅樹林生境的變化,教人目不暇給。對了,這就是紅樹林浮橋 ── 濕地公園裡最受歡迎的景點。

信步走到浮橋,看,春天到了,浮橋兩旁的老鼠簕開始冒出花朵,花瓣白色帶點淡紫,十分清雅,吸引不少遊人駐足欣賞。仔細看看,它的穗狀花序﹝何謂穗狀花序?可參考二月之花﹞生長在枝葉頂端,形狀像座小塔,未開的花管狀、頂部紫色,盛開時,只見白中帶紫的下唇瓣,花心有四枚雄蕊。

除了優雅的花,老鼠簕還有形狀特別的葉子── 葉片革質、邊緣淺裂,裂邊頂端帶硬刺,它的葉子看來像我們聖誕節用作裝飾的冬青葉,它的拉丁名中 'ilicifolius' 的意思正是「葉子像冬青」。但是,要注意葉子有明顯變異,初生的葉子一般較大而且邊緣沒有淺裂﹝即「全緣」葉﹞ ,所以同一植株上也可能有全緣、淺裂、明顯開裂幾種葉子。其實,這種幼葉和老葉的變異,在其他植物身上﹝譬如八角楓﹞也可看到。

老鼠簕除了特別的花和葉,還有一個叫人摸不著頭腦的名字。這名字其實和它的果實有關,試試用滑鼠打開右邊的照片,你是否已經一清二楚?要看真實的果實,就得在盛夏間再次光臨了。

紅樹林浮橋兩端的平台,是賞花拍照的好地點,這裡,你可以看到老鼠簕長在紅樹林邊緣,身後是高大的紅樹如木欖、秋茄。老鼠簕一般生長在近岸的地方,與主要生長在潮間帶、有多種特殊構造以適應潮間帶生活的「真紅樹」不同,所以老鼠簕目前被歸類為「類紅樹」,即與「真紅樹」關係密切,但非紅樹。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