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斑麗翅蜻
Variegated Flutterer
Rhyothemis variegata arria

在濕地公園中有一種昆蟲,每逢夏季出沒時,常常吸引人駐足觀賞。牠有著琥珀色的俏麗翅膀,會如蝴蝶般緩緩優雅地振翅飛行,但其粗壯的體型卻如蜻蜓般。同時擁有著蜻蜓和蝴蝶特徵,人們經常都會問過究竟,牠是蝶是蜻?牠就是斑麗翅蜻。

作為麗翅蜻屬的成員,斑麗翅蜻的翅膀色彩斑駁。雄性和雌性的翅膀顏色相似,都是夾雜著琥珀色和深啡色,但雌蟲翅尖為透明,驟眼看起來整雙翅膀較短。仔細一看,原本每一隻斑麗翅蜻翅膀上的斑紋都不盡相同,彷彿各自都穿上了親自縫紉的彩裳,互相在爭妍鬥麗。

斑麗翅蜻是一種優雅的蜻蜓,不只是其外表,牠的行為同樣優雅。牠是少數能和其他成員和睦共處,會一大群出沒的蜻蜓。在微風的日子更可見一群百多隻鮮艷的『花蜻蜓』在翩翩起舞, 如同在舉行一場蜻蜓舞會,極為壯觀!

想一同參加斑麗翅蜻的舞會嗎? 不用等待邀請,來濕地公園便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