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鶴鷸
Spotted Redshank
Tringa erythropus

在三月上旬的候鳥遷徙季節,碰上潮水高度合適的時間,於香港濕地公園的觀鳥屋中,不難發現整個泥灘也會站滿正在休息中的水鳥。如果對雀鳥有一點認識,憑牠們的外型,便能在千百隻水鳥中分辨出鷺鳥、琵鷺、鸕鷀、水鴨及鴴鷸等多個不同的鳥種。在這些水鳥之中,又以辨別鴴鷸的難度最高,但同時亦最具挑戰性。

要成功辨別不同的鴴鷸,除了眼力要好之外,也需要一點點的技巧。就以三月之鳥的鶴鷸為例,我們可以從牠的外型特徵、體型大小及遷徙習性等地方著眼,在泥灘上的千百隻鴴鷸之中把牠辨認出來。

鶴鷸是一種中等身型的鷸科鳥類,體型與常見的野鴿相若。若與林鷸或澤鷸靠在一起,不難發現鶴鷸會「高人一等」;但與杓鷸一起休息時,便會顯得十分嬌小。在云云的鴴鷸之中,由於外型相近,非繁殖羽的鶴鷸最常被人與紅腳鷸混淆。鶴鷸和紅腳鷸兩者的都有著橙紅色的雙腿,因此要把非繁殖羽的鶴鷸分辨出來,我們可以著眼於牠們鳥喙的顏色。鶴鷸的鳥喙只有下嘴基部份是紅色,而紅腳鷸的鳥喙的上下嘴基皆是紅色的。繁殖羽的鶴鷸與紅腳鷸分別較為顯著。於繁殖季節,成年的鶴鷸會披上炭黑色的羽毛,加上背部的白色斑點,非常醒目。

鶴鷸是香港的度冬候鳥,出現的時間主要於十一月至下年的四月。牠們喜歡小群出現於泥灘之中,不時會涉水覓食,甚至游泳。如果想要觀察牠們,便要把握時間,在牠們飛返北方繁殖前,在香港濕地公園的泥灘觀鳥屋找找看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