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琵嘴鴨
Northern Shoveler
Spatula clypeata

若你希望對香港的水鳥有多一點的認識,選擇認識琵嘴鴨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外型雖與一般的水鴨相若,但琵嘴鴨那一張闊大的奇特嘴巴,使人們可以在牠們喜愛的濕地生境,如湖泊、水塘或沼澤等,輕易地把他們找出來。

琵嘴鴨的喙部(嘴)呈匙狀,這扁扁的嘴巴不僅是用以辨認牠們的特徵,亦是牠們尋覓食物的好工具。牠們喜愛的食物包括體型細小的甲殼類動物、軟體動物、昆蟲及其幼蟲。在牠們的喙部內長了一排形狀像梳子一樣的角質構造,除了有助攫取水中植物外,更能在渾濁的水中把浮游生物過濾出來。

每當繁殖季節來臨的時候,雄性的琵嘴鴨便會換上華麗的婚羽,金屬綠色的頭及上頸,配以下頸至胸口的雪白羽毛,加上脇腹的棕褐色,即使牠們與眾多的水鴨聚在一起,亦顯得突出。

琵嘴鴨是香港數量最多的冬候水鳥之一。於2007至2008年度的冬季,在米埔及內后海灣地區就錄得超過一萬四千多隻琵嘴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