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白胸苦惡鳥
White-breasted Waterhen
Amaurornis phoenicurus

作為秧雞科的其中一員,白胸苦惡鳥擁有長長的腳趾。這特長的腳趾,有效地把白胸苦惡鳥的體重,平均分散於浮葉植物的葉面上,使牠們可以在荷葉或睡蓮葉上輕鬆自如地走動。 即使在這種舉步維艱的生境地,白胸苦惡鳥仍可輕鬆自在的居住以及尋找牠們的食物。

與其他秧雞科相類似,白胸苦惡鳥的身體兩旁扁平,有助牠們於生長濃密的草叢中穿梭往來。生活於這樣的生境之中,雜食性的白胸苦惡鳥會利用牠們長而直的嘴巴,尋找在池塘沼澤中的細小昆蟲、軟體動物及植物作為牠們的日常食物。

雖與眾多的秧雞相似,白胸苦惡鳥當然亦擁有不少牠們自己的獨特之處。相比於其他隱秘的秧雞,白胸苦惡鳥並不容易受到驚嚇,所以各位不難找到牠們的踪影。加上牠們獨特並且容易辨認的毛色,一張雪白的臉頰以及鮮栗色的臀部,每當碰見牠們的時候,都必定能夠分辨出來。一般而言人們只會把白胸苦惡鳥的幼鳥與其他相似的秧雞幼鳥混淆,因為幼鳥們的臉頰及其他部份都長滿淡褐色的羽毛。

在香港白胸苦惡鳥的繁殖期大約在二月至八月,各位只要在這段期間到牠們的居所走走看,與白胸苦惡鳥的父母們及幼鳥們碰面的機會率將會是十分的高。即使未能親眼目到牠們的盧山真面目,苦惡鳥們的那種獨特的「苦惡」鳴叫聲,都能讓你得知牠們的存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