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

水蓑衣
--
Hygrophila salicifolia

夏去秋來,日間的氣溫已稍降下來,對於大部分植物而言,花期都已經過去。但大家只要細心觀察的話,便會發現其實亦有不少植物是在秋天盛放花朵的。這些在秋天開花的植物正好為一眾吸食花蜜的昆蟲如蜜蜂等於秋天提供了寶貴的食物。水珍珠菜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水珍珠菜主要分佈於中國南部及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株身高約半米,生長於溪邊及林下濕地。莖多分枝並有硬毛,葉對生,呈長圓形而基部圓形或淺心形,邊緣具整齊的鋸齒。

於花期以外的時間,水珍珠菜跟一般路邊的草沒甚麼分別,並不起眼。但到九月中,水珍珠菜的花就會開過不停。它的花與我們常見的花如大紅花、菊花等不同,它的整個花序由無數的小花組成,小花的顏色白色或淡紫色,小花的開花時間不同,花序下端的小花先於花季的初期盛放,然後由下而上順序打開。雖然水珍珠菜沒有鮮艷的花冠,花色亦清淡,但花朵緊密盛開,仍令人賞心悅目。由於小花的開花時間不同,於花季的末期,往往會發生花果同時出現的情況。水珍珠菜的果實呈球形,直徑約0.5mm,非常細小,極像一顆小珍珠。

要探尋毛水珍珠菜的蹤影,可到濕地探索中心附近的生物探索區。你只要在它的花叢間再仔細觀察,可能亦會發現許多昆蟲正飛舞其中。

回到頁首